close

1勺麥芽糖搭配4勺小建中湯科中,是女兒每天必備的補藥

 

 

           本來是要記錄一篇「腰痛治癒記」,話說就是某天早上,我正要從床爬起身來,結果居然腰痛到整個人像隻烏龜朝天般地攤在床上,完全爬不起來,掙扎了老半天最後是老公站在床邊,讓我用爬竿的方式,攀附著他的身體,一寸一寸地讓身體離開床鋪,整個過程後腰痛到真是驚天地而泣鬼神。

 

        不過因為治療的過程中,用到了溫經湯加吳茱萸(小黃助教的醫案),也用到了桂枝加黃耆湯(《桂林本14.66》腰髖弛痛),兩款藥吃下去分別有不同的緩解效果,對於到底是哪款藥發揮了功效還沒有結論,就先放到一邊,先說說小建中湯是如何治療好女兒的鼻子過敏吧!

 

        已經記不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莫名其妙地女兒就變成了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清鼻涕直流加噴嚏連連的體質。那時候的女兒又蒼白又瘦小,眼底還隱約覺得有黑眼圈。等我們意識到女兒的證狀已經距離所謂的過敏性鼻炎不遠了,實在是很懊惱。因為女兒吃母奶吃到兩歲,兩歲前完全沒有碰過牛奶,照理說沒有累積太多會造成過敏體質的因素,而學齡前的女兒,的確也沒進過幾次診所,醫藥費的支出少之又少。怎麼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的抵抗力反而愈來愈弱了呢?

 

        一開始,老公懷疑是塵蟎惹的禍,家裡面的窗簾全部換成防塵材質,床墊套上價值不菲的防蟎床套,除了三四天就換洗床單之外,每天睡前都還要把被子枕頭都拿去院子撢一遍,最後再用滾筒黏紙把整床滾一遍,務必把皮屑灰塵的堆積降到最低。

      幾番努力的結果,效果如何?......沒效!

      鼻涕照流、噴嚏照打

 

        證狀持續了兩三年之後,大概在女兒四年級的時候,聽從了陳助教的建議,開始給女兒吃小建中湯。因為希望能增強一點女兒的抵抗力,想說就吃點補藥吧!

        由於才剛開始讀傷寒雜病論,只知道真武湯、薯蕷丸、小建中湯是連感冒時都可以繼續吃的補藥,腎氣丸很棒,但是有感冒症狀時不能吃,以免病邪被拖到更裡面,加重了感冒的病情。而因為小建中湯吃起來甜甜的,是小朋友最不會排斥的補藥,所以就開始在每天早上女兒上學前,舀4( 4g )的小建中湯餵進女兒的嘴裡,每次看到女兒自動抬起下巴張開嘴巴等待餵藥的樣子,我都笑稱好像是在餵小鳥。

 

        大約吃了半年之後,JT叔叔在課堂上提到,小朋友體虛可以吃小建中湯,這才了解女兒這種身體就算是虛勞體質,不過JT叔叔也說吃小建中湯科中的時候,最好還是要再加強麥芽糖的分量,這樣效果比較好。經由同學的介紹我們找到了新莊翁裕美純麥芽製作的麥芽糖,從此每天早上就先舀一勺麥芽糖,用熱水化開後,再讓女兒配合4g的小建中湯一起喝,就這樣大概又過了半年。


        直到有一天,在準備送女兒上學出門前,女兒忽然打了個大噴嚏,把我和她自己嚇了一大跳,我們也同時發現,她居然好久都沒有再出現一起床就流鼻水、打噴嚏的證狀了耶!這天這個噴嚏可是將近一年來,非常難得的現象喔!

        我跟老公報告這個「喜訊」,女兒的鼻子過敏不見了,他是持半信半疑的態度,覺得自己的蟎工作應該也有幫助吧?我建議他不妨罷工幾天,床鋪、地板都不要清理,看看女兒的毛病會不會復發。三天後,女兒的鼻子還是好好的,不過因為我們都受不了地板上會看到頭髮,所以我和女兒還是非常慎重、熱情地央求我們家的台傭趕緊復工。

    

        女兒現在已經六年級了,臉色比兩年前紅潤許多,臉頰長肉了,個頭也往上竄了。前一陣子她們班還因為H1N1停課,這小丫頭的抵抗力還OK,快快樂樂地放了七天大假,小建中湯加麥芽糖就是她每天必備的補藥。翁裕美的麥芽糖已經吃掉了好幾罐,關於麥芽糖其實也有很講究的地方,連翁裕美自己都有分是不是用有機的麥芽來製作,我們沒有刻意吃有機的,只要不是吃材料行所賣的化學麥芽糖就好了。

        吃小建中湯加強了抵抗力之後,女兒有時嘴饞,喝幾口冰飲料,或是吃幾口冰淇淋,不出兩小時,鼻子就會自動流出清鼻涕,每次看到她這樣,都會要念一念她貪涼,她還會反過來安慰我:「馬麻!我這是身體在自動排寒氣啦!」

 

        前一陣子,我讓老公也跟著女兒一起吃小建中湯加麥芽糖,起因於好久不曾「落枕」的老公,大概是忙過頭累壞了,居然又「落枕」。JT叔叔說,落枕有時候也跟虛勞有關,我一聽虛勞,想想也讓他跟著女兒來進補吧!一樣是小建中湯加麥芽糖伺候;四五個月前吃到現在,脖子的狀況還不錯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0918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