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用來打咳嗽大戰的武器

 

 

 

 

本來這個部落格是絕對不可能在這個最忙的時候開張,只因為一時興起,把先前記錄下來的文字寄給陳助教過目,又獲得他的「鼓勵」,覺得不彰顯他流氓太上皇助教的形象,實在有愧平日所受於陳助教的關照,,所以為了「更」打響文章中要角「陳助教」的知名度,我們家照書吃藥的日子也就跟著一起曝光啦!

 

 

陳助教的不白之冤

 

不過也要先跟陳助教抱歉,很多時候因為我和他都是電話聯絡,由我轉述家中老小的證狀,萬一我的表達有誤差,就會造成陳助教的誤判,而且家中常備藥的種類頗為不足,也讓陳助教很難施展。

 

我女兒這次咳嗽最離譜,陳助教提到「麻杏甘石湯」,我頻頻附和,覺得有對到證,結果掛了電話我拿「麻附辛湯」要給女兒吃,老公和女兒都覺得很悶,剛剛我在電話中不是一直跟陳助教在討論「麻杏甘石湯」嗎?原來我一直在「「麻附辛湯」的框架中,與陳助教做了錯誤的對話。後來是女兒的確右寸有凸出一點點,我還是讓女兒吃了「麻杏甘石湯」,卻由於沒解除咳嗽的證狀,也就讓陳助教蒙上了「不白之冤」!

 

因此,陳助教絕對不會是我這些文章中的瑕疵,頂多只是反派角色罷了。在此還是要大力感謝陳助教,在我們不好意思打攪JT叔叔的日子裡,幫忙分憂解勞呀!接下來我們家的咳嗽大戰續集,陳助教依然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天啊!老爸發燒咳嗽了!

 

話說女兒的咳嗽終於搞定,而我們覺得可以高枕無憂的時候,老爸居然又發燒了!而且咳嗽的頻率也比平常高,老公擔心是不是被女兒傳染了感冒?

 

老爸的咳嗽聲中,會覺得有夾雜著痰水的聲音,而除了咳嗽,老爸和之前麻杏甘石湯證時一樣,出現微喘的狀況。不過,這一次老爸發燒的溫度比之前患麻杏甘石湯證的時候,感覺還要高出個一兩度。靠近他的胸口,還會聽到有嘶嘶的聲音,似乎氣管和肺裡有很多的水,而我認為是痰變多了。另外,老爸這次的血氧濃度居然沒有降低,還是可以維持在9798的水準。

 

JT叔叔說過:「麻杏甘石湯針對的肺部,一定是比較乾燥的肺部,不像小青龍湯是面對的是一個比較濕的肺部。而小青龍湯加石膏是面對一個水很多又很熱的肺部,小青龍湯是又冷又濕的肺,麻杏甘石湯的肺是比較乾熱的,小青龍加石膏湯的是比較濕熱的,是這樣來分它的。」

 

從老爸的痰水聲加發燒,總覺得這次的狀況有別以往,應該不是麻杏甘石湯證,搞不好是小青龍加石膏湯證。只是老問題又發生了;事情總是發生在三更半夜時,我家的常備藥依然是「藥」到用時方恨少。這個節骨眼上,叫我到哪兒去生小青龍加石膏湯啊?

 

我把了把老爸的脈,咦?右寸有點鼓鼓的耶!就這麼辦吧!把家中所存最後一份麻杏甘石湯的煎劑,給它煮下去吧!

 

一小時內分兩次把兩碗麻杏甘石湯給老爸餵下之後,沒多久老公走上樓來報告:「老爸的燒退了耶!」很好,那咳嗽呢?還在!!!

 

我發誓,明天我一定要到明通把所有的治咳方都一、次、買、足!

 

 

到明通買治咳方

 

    第二天先打電話給陳助教:「助教!老爸發燒咳嗽了,我只有治咳鐵三角,其他什麼都沒有!我要去明通把最近比較會用到的咳嗽方都買回來啦!你幫我開藥單!」「射干麻黃湯、麥門冬湯,可以準備一些,厚朴麻黃湯很好用,小青龍湯和小青龍加石膏湯妳要會用!還有婦人篇的半夏厚朴湯妳看妳用不用得上!」你看,陳助教交代得多詳細!

 

    因為陳助教也要配一些治咳方,所以我搭他的便車,各配了一份射干麻黃湯和厚朴麻黃湯的加味,射干麻黃湯加味的比例是(射干麻黃湯200g +射干15g +細辛15g +五味子20g +半夏20g厚朴麻黃湯加味的比例是(厚朴5:麻黃4:石膏3:杏仁2:半夏15:五味子3),另外又拿了小青龍湯、石膏和半夏單位藥、麥門冬湯和麥門冬單位藥。

 

    陳助教問我老爸到底出現了哪些證狀,「咳嗽有水水的痰聲、發燒、胸口喘的時候感覺有嘶嘶的水聲。」「聽起來像小青龍湯證。」

 

桂林本【78

傷寒,表不解,心下有水氣,乾嘔,發熱而咳,或渴,或利,或噎,或小便不利,少腹滿,或喘者,小青龍湯主之。

 

「妳有給妳公公吃什麼嗎?」

「昨天晚上我只有麻杏甘石湯,老爸喝下去之後,退燒了。」

    這時陳助教和也在場的小黃助教互相看了看,陳助教邊和小黃討論邊帶著「質疑」的眼光望著我:「這就是叔叔最反對的,證不對就不能亂吃。」

「可是老爸真的退燒啦!」我掙扎地狡辯。

「麻杏甘石湯裡面有石膏,當然對清妳公公肺裡的熱有幫助,那妳公公現在怎麼樣?」

「還是會咳嗽,而且喉嚨裡有吼、吼、吼的聲音。」

    咳而氣逆,喉中作水雞聲者,射干麻黃湯主之。」陳助教和小黃助教異口同聲地回答。

 

桂林本【1415咳而氣逆,喉中作水雞聲者,射干麻黃湯主之。

 

    「不用再吃小青龍湯了嗎?」

    「小青龍湯最容易分辨的地方,是躺著的時候,比坐著的時候還要咳的厲害。妳公公現在會這樣嗎?」

    「不會,那麥門冬湯證呢?」

    喉嚨感覺乾乾癢癢的,很想咳嗽。」

    「還有厚朴麻黃湯?」

    只要是咳嗽,脈有浮起來的都可以用。」

    「妳咳嗽篇沒上喔?不過咳嗽篇真的很難,要花時間去學習辯證。」

    「有上啦!只是看到那麼多種咳法,頭都昏了。」

 

    回家後,趕緊給老爸吃了4g的射干麻黃湯,第二天早上再吃一次,老爸喉嚨裡吼、吼、吼的水雞聲,就這麼沒了,咳嗽的證狀也好了八成,胸口、喉嚨裡嘶嘶的痰水聲也消失了。剩下的兩成,多半是老爸被自己的口水嗆到所產生的咳嗽。

 

    老公聽到老爸這剩下兩成的咳嗽聲,居然感覺很美妙:「昨天老爸的咳嗽聲多可怕,就是一個喉嚨聲音沙啞的重病患者。現在「咳」得多美妙!好正常呀!」。

 

    然後,接下來就換我和老公的咳嗽上場了。(請繼續待續)

 

 

有關小青龍湯證,可以參考JT叔叔的部落格「ZaruJT叔叔課堂拾遺共筆區」,其中的「為小青龍湯發出吶喊」(http://zaru.pixnet.net/blog/post/269117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0918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