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公離開我們已經一個月了,下周一,我們將為他舉辦告別式。

    好快,這一個月中,想為他做好多事,總覺得做得還不夠。

    這個部落格會成立,當初也緣起於公公。解哥自己照顧臥床的公公,
我幫不上太多忙,後來接觸到中醫,以一個自己找藥吃的家庭主婦身份,
學習用一些方子來照料家中老小,特別是對於公公,因為用的一些方子,
確實改善了他老人家的一些證狀,漸漸地,也練出了我一些開方用藥的膽
子,甚至還敢在部落格上PO文分享。而這一路行來,特別要感謝我的中醫
啟蒙師JT叔叔,以及陳助教,在我學習照顧家人的路途上,給我的扶持與
守護。

    一個月了,還是沒有習慣公公已經不在的事實。半夜醒來,還是會習
慣性地聽一聽,樓下是否會傳來公公熟睡時打大呼的聲音(因為睡眠呼吸
中止症的影響,公公換氣時喉嚨會發出很大的換氣聲,我們都說那是打大
呼);看到空蕩蕩的輪椅,還是會下意識地看看床上,想說公公是不是躺
太久了,該要解哥把公公抱起來在輪椅上坐一坐了,脊椎也可以直立起來
通通地氣......。

    我知道,這一切終將灰飛煙滅。也和解哥互相安慰:「老爸終於自由
了,不再受這個軀殼禁錮了」。只是現在還很捨不得......。

    昨天,解哥寫了一篇懷念公公的短文:

   
    我的父親解文先生,本名盛浩昌,江蘇省武進縣龍溪人,
    為明朝建文帝時歷城侯平燕將軍盛庸第十八世孫;龍溪盛氏
    另一位顯赫的人物,即是清末郵傳尚書、全國鐵路總辦,並
    創辦南洋公學(國立交通大學前身),
組成漢冶萍煤鐵廠礦
    有限公司
的清朝洋務代表人物盛宣懷。宣懷公為盛氏第十四
    世孫,其七世祖可禮公與父親的七世祖可仁公為親兄弟。

   宣懷公在常州家鄉設義莊、辦義學,身為遠房侄孫的父
    親得蒙恩澤,在義莊中有食米可領,在義學中有私塾可讀。
    父親祖屋毀於民國廿六年抗日戰役,祖父更帶著全家遷至宣
    懷公的大宅暫居,直至抗戰勝利。父親身為長子,另有妹妹
    愛華、愛芬及弟弟浩然。


        顯赫的家世,並沒有為父親帶來平順的人生。民國三十
    七年,大陸淪陷在即,百姓謀生不易,經親友協助,父親以
    「解文」之名來到台灣的鐵路局任職。從此,父親的人生由
    「盛浩昌」變成了「解文」。


        隻身在台的父親,在台灣鐵路局工作了四十年,直到民
    國七十八年退休。公務人員的家庭生活尚稱平順,然而父親
    的內心始終掛念著對岸的親人,並且將思念訴諸文字。從小
    我就很得意在自己家中也有一位大詩人,那就是我的父親。

 

 



        民國九十二年,父親漸漸出現失智症的現象,初期還能與
    我們以言語溝通,但行為上已漸漸不能自理。在一次嗆食造成
    父親罹患吸入性肺炎之後,我意識到原本那個健朗的父親,正
    逐漸走向凋零,於是我改變工作型態,決定親自照顧臥床的父
    親;而工作則在太太雅婷的協助之下,尚能兼顧。感謝當時的
    選擇,讓我多爭取到五年與父親相處的時間。
 

  父親退休後,始終以不敢搭飛機的理由,拒絕我們幫他安
    排回鄉,與定居在南京的叔叔、姑姑們相聚。直至兩岸大三通
    ,南京浩然叔叔在九十八年跟隨旅遊團來台探望父親,此時的
    父親雖已不識親人,但是當浩然叔叔跪在父親床前,聲聲呼喚
    著:「哥哥、哥哥!我來看你了!」之時,我
很慶幸,在父親
    有生之年,這對相隔六十年未見的兄弟,總算有了再聚首的機
    會。



        民國一百年五月十七日,父親因肺部輕微感染住院,十天
    後,抗生素仍未能將病菌有效壓制,肺炎持續惡化。五月廿七
    日凌晨五時十一分,父親離開了我們。 

   感謝眾多親朋好友,多年來不斷給予父親關心與祝福,對
    於父親的離世,我們只有不捨,沒有遺憾。謹以此簡文,紀念
    我的父親


    公公臥床五年,我看著解哥日以繼夜地照顧他老人家,從看護門外漢到
能夠幫公公插鼻胃管、抽痰、導尿,公公出現任何狀況,解哥立刻就設法去
研究、理解這些病況的成因與治療方法,總是希望能以最好的方式與
醫護配
合。公公五年來,身上沒有出現過任何褥瘡,每隔兩天,解哥一定會把公公
抱到馬桶上,為他清大便、洗澡,就算是住到醫院,解哥也一樣在醫院不方
便的環境中,設法把公公安頓在最舒服的狀態。看到解哥的鬢角這些年不斷
冒出白髮,我心疼,卻也慶幸公公能有解哥的照顧,我們才能多了這五年的
時間陪伴他。

    還是要謝謝,這些年來關心公公、為我們打氣的各位好友。下周公公的
告別式適逢周一,正是大家要忙於公事的時間,請不要掛礙未能前來,也原
諒我們不一一發送訃聞,因為實在不好意思煩擾到大家。您們的祝福,我們
都收到了,我們也會好好陪伴公公走這最後的一程。再次感謝!也祝福公公
,在佛祖的接引下,果報圓滿,早登西方極樂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0918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