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忙碌之後,身體的危機意識解除,所以病邪反而就變得很容易侵入?禮拜一的時候,我又發燒了。

 

        從早上開始,就感覺身體這邊痛痛的、那邊痠痠的,反正就是全身都不對勁,人也懶洋洋的,老想賴在床上。

 

        這一賴就賴到了中午。

 

        老公看我又變得病懨懨的,摸了摸我的額頭,這一摸……咦?有點燙燙的?

       「妳知道妳發燒了嗎?」

       「啊?我又發燒啦?」

 

        發燒、脈有點沉加全身痠痛,我比照上次神速退燒的經驗,速速吞下4g 的生附四逆加花椒科中。(關於這款生附四逆加花椒的科學中藥,是因應過去生附子購買不易的情況所配製,由於現在生附子買得到了,像生元就可以問問,所以可直接用煎劑,照仲景方四逆湯開即可,以桂林本為參考劑量乘0.3,生附子還是一顆,煮一個小時去毒性後,再加入其餘三味藥)

 

        昏睡了一個下午,燒都一直沒有退,不但所有的證狀都還在,也開始覺得頭部有點隱隱作痛;再把了把脈,脈浮起來了,而且還跳得有點快,我在停頓的思緒中,拿起桂枝湯吞了4g,又因為覺得人很虛很累,再補充4g 的黃耆單位藥。

 

        到了晚上快七點,再次爬起床,情況還是沒有改善,而且頭痛得不得了。這一刻我真的非常認同,所謂吳茱萸湯證的頭痛會痛到讓人想去撞牆,是怎麼樣的一種「刻骨銘心」的痛。 

 

        嗯…..還是問問我們的太上皇助教吧!

 

       「助教,我又發燒了,這次更慘……

       把證狀跟陳助教描述了一遍,助教說我這時候不該吃黃耆,結果汗發不出來,熱都束在裡面了。

       「我覺得我有吳茱萸湯證,可是手邊沒有吳茱萸湯,吃吳茱萸單位藥可以不可以?」

       陳助教又問了我有沒有其他的證狀?喉嚨?不痛。嘔吐?沒有。頭痛?不只頭頂痛,後腦勺、兩邊太陽穴位置都痛。小便?有,頻尿,顏色很淡。

       「我覺得妳很有少陰病的調子,不然這樣,妳試試真武湯3g ,炮附子2g ,吳茱萸2g 。」

 

       真武湯?上次吃真武湯沒效,所以改吃四逆湯,這次同樣是發燒、全身痠痛,為什麼吃四逆湯不行,又吃回真武湯呢?

 

       雖然滿腦子問號,我還是照著陳助教的建議把藥給吃了,七點吃第一帖,九點時覺得頭比較不痛了,嗯!第一次實際感受到吳茱萸解除頭痛的威力,吃第二帖。

 

       十一點,頭幾乎不痛了,燒也退了,只剩手腳還有些痠痛,再吃第三帖。大概十二點半左右,終於感覺證狀都解除了,再吃了一次真武湯加炮附子收工,這次就沒有再加吳茱萸了。

 

       第二天早上起來,小便時發現顏色都恢復正常的黃色,人也清爽多了,病邪終於解除。

 

       禮拜三晚上,JT叔叔來電非常興奮地表示他發燒到41度半,我也很「興奮」地表示:「好巧喔!我前天也發燒耶!可是跟您慘烈的病況比起來,我真是小巫見大巫,不足掛齒了呢!」

       JT叔叔問我後來是吃什麼好的,我說是真武湯:「可是好奇怪喔?為什麼上次吃四逆湯,這次卻是吃真武湯呢?」

       JT叔叔只說:「對啊?為什麼呢?」嗯!叔叔的腦袋沒有被燒壞,還是要讓我自己去找答案。

 

        禮拜四晚上剪接完,難得有空地繞去台北人咖啡探陳助教的班,順便看看做阿兵哥之後的小黃助教是不是還是一樣的帥。小黃助教提到最近好多人感冒發燒,都是真武湯證耶!發高燒的JT叔叔也有在用真武湯喔!

 

        我問小黃助教,為什麼我上次是用四逆湯,這次卻也是用真武湯呢?

        小黃助教想了想反問我:妳這次有手腳冰冷嗎?

        對了啦!終於找到答案了。同樣是少陰病,上次我手腳冰冷到全身都冷得縮成一團,但是小便正常,所以用了四逆湯。

        這次雖然也是全身痠痛加發燒,手腳卻完全沒有冰冷,但是尿色白顯示小便不利,所以身體有水運化的問題,當然就是真武湯證囉!

   

        好棒喔!雖然不喝咖啡卻跑去台北人咖啡;雖然去探陳助教的班,他卻在坐別人的檯;但是這次忙裡偷閒出去玩,還真有收穫呢!

 

        還有,台北人咖啡的羊肉串與豬肉串很好吃。

arrow
arrow

    daphne0918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