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涼」水草餐,一時貪嘴,讓我們的咳嗽加劇

 
    女兒和老爸相繼咳嗽之後,我和老公也進入備戰狀態,特別是老公,一覺得身體有什麼「風吹草動」,馬上就向我這個作戰指揮部反應。


冷氣撲來,立刻「中箭」


    我們決定要去明通把治咳嗽方都買齊的那天,因為照顧老爸而一夜沒怎麼闔眼的老公,趁機在車上打個盹兒。就在他翻個身想要換個更舒服的姿勢時,突然間一陣狂咳

    「老婆!我中了!」

    「你現在有什麼感覺?」

    「喉嚨突然變緊,覺得痛痛的!」

    「怎麼會這樣呢?」

    「對呀!真邪門,我只是翻個身,然後感覺冷氣往臉上撲過來,就……中了!」

    「等會兒到明通,先買一罐麻附辛湯來吃!」

    接著在剩下的旅途中,我居然也感覺自己的喉嚨愈來愈痛。

 

    記得JT叔叔曾經提到過,基本上每個人的體質在感冒時是有慣性的。這次桂枝湯證的人,下回感冒很可能還是桂枝湯證;小青龍湯證的人,每次的感冒幾乎也都是小青龍湯證。至於我們家,百分之九十八的感冒,都是直中少陰,所以喉嚨一痛,就是從麻附辛湯入手。因此,當我和老公相繼出現喉嚨痛證狀之時,我毫不猶豫地一進明通的門,就表示要買麻附辛湯來吃。

 

大家都吃麻附辛

 

    明通的店員跟我們說,裡面的配藥檯上有剛開封的麻附辛湯可以服用,老公跟著我進內廳,果然看到檯子上擺著麻附辛湯和炮附子兩罐科中。

    「怎麼這麼神?知道我們要吃麻附辛湯?」

    「不是啦!店員說是剛剛有客人也要吃。」

    「啊?大家都是中麻附辛湯喔?」

    這時,老闆娘走過來:「你們也喉嚨痛喔?我也是耶!才想說也來吃一下麻附辛湯。」

    於是我們三個人,分別吃服下4g麻附辛湯+4g 炮附子

    老公對於這種大家都中了麻附辛湯證的場面,感覺是非常的新鮮,也再一次印證最近少陰感冒的人,真的很多。

 

真的咳嗽了!

 

    買了藥回家,才不是高枕無憂日子的開始,大魔神當然也會藉機考驗一下我們的醫術嘛!

    第二天起床時,我的喉嚨再度淪陷,吃了麻附辛湯加附子,喉嚨是不痛了,但是咳嗽咳不停,頭昏,站起來人會有搖搖欲墜的感覺,很想倒回床上再大睡一場。把昨天的在明通買的「戰利品」翻出來,射干麻黃湯、厚朴麻黃湯、小青龍湯、麥門冬湯……都好想拿來吃吃看喔!

 

    「咳、咳、咳……
噯?老公也咳嗽了?

    「你怎麼了?喉嚨痛不痛?要不要吃麻附辛湯?」

    「咳、咳、咳……喉嚨不痛……很乾、很癢……

    喉嚨又乾又癢?那不就是麥門冬湯了嗎?我自己的喉嚨好像也是乾乾的……於是我跟著老公一樣地吃下了4g麥門冬湯+2g 麥門冬單位藥。麥門冬湯甜甜的,真是好吃呀!過了十分鐘,我又再次狂咳起來,看看老公,似乎沒事。

 

    因為吃下去麥門冬湯的時間不是很久,我決定還是先滾回床上大睡一場再說。結果睡是睡了,卻在迷迷糊糊之間,不停地咳、不停地咳。

    一整天,我一共吃了六次麥門冬湯,效果不怎麼樣。勉強爬起身來,替自己把了把脈,脈沈下去,而且變得細細弱弱的。跑了趟廁所,出現拉肚子的證狀,加上看到床就想撲。唉!我知道不能硬拗,還是乖乖地照少陰感冒來醫吧!

    「麻煩你幫我把真武湯加治咳鐵三角拿來,還有一杯燙一點的水。」

 

桂林本【11.1】少陰之為病,脈微細,但欲寐。
 

桂林本【7.55】太陽病發汗,汗出不解,其人仍發熱,心下悸,頭眩,身瞤動,振振欲擗地者,真武湯主之。  

 

    吃過真武湯咳嗽加減法之後,終於獲得一夜好眠。

 

戴口罩出門工作的恐怖分子

 

    由於病情有好轉一點,所以我和老公如期出門工作,只是多帶了十罐各種不同名目的科學中藥,以及一副口罩。

 

    每去到一個拍攝點,果然吧!只要是看到我戴著口罩,對方都會自動和我保持三公尺以上的距離,大家心裡一定都會犯嘀咕:「怎麼來了個戴口罩的『疑似H1N1』恐怖分子?」要不是為了趕進度,我也很想繼續留在家裡呼呼大睡呀!

 

 

 
   沒想到,真的成為戴口罩的「疑似H1N1」恐怖分子
   

   
     路途中,老公又咳嗽了,非常無奈地向我抱怨:「都是妳啦!不趕快把感冒治好,現在要來傳染給我!」可憐的老公,又要照顧老爸,又要出門工作,實在很怕自己會跟我一樣賴在床上起不來。

   

    本來打算拿真武湯咳嗽加減方直接就給老公吃,想想還是幫他把個脈吧!

    老公的脈明顯的不若我的脈那麼沈,而且跳得比較快,但是又不到浮脈的程度,顯然不是厚朴麻黃湯證(其實是很想給他吃吃看啦!)。另外,他的喉嚨會乾乾的,一直有一種不爽快的感覺。再者,沒有頭痛、發燒、嘔吐、拉肚子種種屬於感冒的現象。綜合所有「跡象」判斷,應該還是要用麥門冬湯啦!

 

桂林本【14.19咳而上氣,咽喉不利,脈數者,麥門冬湯主之  

 

    好羨慕老公可以吃甜甜的麥門冬湯喔!而且吃下去立刻見效。

 

    本來我們的咳嗽應該還在控制之中,中午時,一位餐廳老闆盛情邀請我們吃他們的水草大餐,水草餐美則美矣,只是到了下午,完蛋了,我們兩個人又再度咳個不停,我是咳得涕淚縱橫,他咳得也不輕,但是還是屬於乾咳。

 

    「那些水草好涼啊!太可怕了!」老公對於吃到冷的東西,現在也很有警覺性了。 

    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還是先吃了麻附辛湯。大約半個小時後,再咳,把把脈,我是沈的,老公是跳得比較快;老公換吃麥門冬湯,我換吃真武湯咳嗽加減法。然後,老公的咳嗽解除了,我則更嚴重,聲音也啞了。
    一直連吃了四天的真武湯咳嗽加減法,才在第四天的時候,終於不怎麼咳了。

 

    這次的感冒,一開始我不甘願乖乖地照著少陰病路數來處理,一直想要試試買回來的那些咳嗽方有沒有效,千方百計就是要吃麥門冬湯,賭一下會不會有效,結果病情加重。再加上吃了超涼的水草餐,更是一發不可收拾。

 

    之前,處理老爸和女兒的咳嗽時,用麻杏甘石湯失手,也是這種賭賭看的心理。幸好,老公的咳嗽,乖乖地給他辨證了一番,不然他要是繼續咳下去,恐怕就會被他拎去西醫院處理了。好啦!我家的咳嗽篇在纏鬥近月之後,總算是平安落幕啦!(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0918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