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台灣應該都是處在「聞咳嗽而色變」的狀態。很慘烈地,我們一家四口:女兒、我、老公、老爸,全都「中」了!在這個風聲鶴唳的當口,我們居然讓自己感冒咳嗽,無疑是讓自己變成眾人眼中的恐怖分子。


                       

JT叔叔講義的【六經感冒常用方與辨別表格】

 



        先說說女兒吧!那天接到老公來電:「女兒咳嗽了!一直想要睡覺,我已經讓她去睡了。」「沒有讓她吃藥嗎?」「妳不在,不知道要讓她吃什麼,本來想讓她吃麻黃附子細辛湯,可是她說喉嚨不會痛,所以我就沒給她吃,直接就讓她去睡了。」

兩年多的「訓練」下來,老公對於某些證狀,倒也把練就出一些反射動作;喉嚨開始痛?麻黃附子細辛湯。腸胃停滯?厚朴溫中湯。偷吃冰的?!當然要趕緊吞幾匙理中湯啦!

於是我「得寸進尺」的要求他:「你幫女兒把把脈,看看有沒有沈下去?」「嗯……老婆,這會不會太難了點?我怎麼會知道『脈』在哪裡?」「呵呵……我以為你平常有偷學嘛!」「女兒醒來了,叫她自己來跟妳講。」

然後,電話裡換成女兒嬌嬌嫩嫩的聲音(嗯!還好沒有啞掉,不然治起來就更麻煩了):「媽媽!喉嚨不痛,但是很想睡覺。」「咳得很厲害嗎?」「沒有,只有偶爾咳一點點。」


  
 桂林本【11.1少陰之為病,脈微細,但欲寐也。


  
        雖然無法從脈象判斷,但是憑著很想睡覺這一點,我想女兒的狀況應該還是要從少陰病切入。特別是
JT叔叔和諸位助教這陣子都在提醒:「最近得少陰病的人好多啊!」,我更覺得不要忽略少陰病的威力,不等回家再處理,直接就叫女兒找藥來吃。由於女兒有咳嗽的證狀,所以我決定讓女兒吃科中的真武湯咳嗽加減法(真武湯4g 、炮附子2g 、五味子0.7g 、乾薑0.4g 、細辛0.4g

    回到家後,把了把女兒的脈,的確比平常沈了點。
在下午和晚上各吃了一次真武湯加治咳鐵三角(五味子、乾薑、細辛)之後,女兒第二天又恢復了活蹦亂跳,不再有見到床就想趴的狀況,脈也浮上來了,只是咳嗽卻始終沒有好轉。看她帶著口罩也頂難受的,於是和老公商量乾脆請假在家休息一天。打電話跟女兒導師請假的時候,老師劈頭第一句話就是:「咳嗽啊?那有沒有發燒呢?」果然吧!一聽到咳嗽,就會被聯想成H1N1的恐怖分子「幸好她沒有發燒,但是為了不影響其他同學,我還是讓她在家休息一天好了!」

 

女兒平白放一天大假,但是咳嗽還是要解決,還是問問陳助教吧!「助教,我女兒一直在咳嗽,吃過真武湯加治咳鐵三角以後,少陰病感冒的證狀似乎解除了,但是還在咳嗽怎麼辦?」「那妳就要用咳嗽篇來治!」趕快翻到咳嗽篇:射干麻黃湯、厚朴麻黃湯、麥門冬湯、小青龍湯……抱歉,我們家任何一款常備藥都、沒、有!而且女兒的證似乎也沒有對到相符的湯證。

後來陳助教要我再為女兒把把脈,看看右寸有沒有鼓起來。雖然女兒從頭到尾都沒有發燒,但是女兒的右寸摸起來,的確會比較凸一點。因此陳助教建議我,試試看麻杏甘石,剛好家中有煎劑,煮好後,一小時內讓女兒把兩碗喝掉,結果右寸消下去了,但是咳嗽還是沒解決。

一時半刻之內,也沒空到明通去買藥,我又讓她吃真武湯咳嗽加減法,有效,咳嗽的頻率減低,於是就一天吃四次,連吃四天之後,女兒終於不再咳嗽了。

 

我想或許是女兒的少陰病證並沒有完全解除,所以回頭用真武湯咳嗽加減法,才總算把病邪驅除,不過在第二天的時候,女兒有出現軟便的現象,到了第三天的時候,已經演變成拉肚子,我翻JT叔叔的講義,在「以腹瀉為主證」的感冒表格中,覺得女兒的證狀滿符合理中湯證的「不熱、水瀉」,因為是「水」的處理出了問題,我再加了一點生元打的五苓散,用理中湯(4g)加五苓散(2g,隔三小時吃第二次之後,女兒拉肚子的證狀就解除了。





根據講義判斷女兒的拉肚子是理中湯證


本來以為這下子終於天下太平,沒想到女兒的狀況還只是小事,接著老爸、老公、我,一個接著一個都出狀況了……。(待續)


    有關真武湯的辯證與探討,可以參考JT叔叔的部落格「ZaruJT叔叔課堂拾遺共筆區」,其中的「【真武湯】筆記(部分)」(http://zaru.pixnet.net/blog/post/284967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0918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